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国际合作司  >  工作动态

境外涉农信息快报(第110期)

日期:2020-06-0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 【字号: 打印本页

1. 俄罗斯或将失去小麦出口世界第一大国地位。俄谷物协会表示,2019/2020农业年度,俄罗斯可能让位于欧盟,失去小麦出口世界第一大国地位。该协会会长兹洛切夫斯基表示,俄国内实行出口配额制,为竞争对手提供了占领国际市场的机会。美国农业部外国农业服务局也预测俄小麦出口量为3350万吨,而欧盟将达3500万吨。

2. 莱特希泽认为与中国的第一阶段经贸协定“非常好”。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64日下午在纽约经济俱乐部举行的网上讨论会中说,他对与中国的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感到“非常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协定得到很好履行,中国本周购买了超过1亿美元的美国大豆。他还驳斥了一份称北京没有履行其商品购买承诺的报道。莱特希泽表示,不赞成美国退出世贸组织。

3. 5月份世界食品价格指数创17个月新低。联合国粮农组织4日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下滑、需求下降,世界食品价格在5月份为162.5点,较4月份下滑1.9%,创下201812月以来的最低。

4. 缅甸发现猪圆环病毒感染病例。5月以来,缅甸掸邦南部发现猪圆环病毒(PCV-2),已致近500头生猪死亡。掸邦相关部门已发布管制措施,包括东枝在内的9个镇区禁止跨地区运输、出售生猪以及猪肉制品。该病毒对生猪养殖业危害极大,在欧洲每年造成约6亿欧元损失。

5. 欧委会批准捷克一项3630万欧元支持农业部门的计划。这项措施预计将扶持约5000家中小企业。通过部分减少对这些中小企业未偿还的银行贷款,解决农民的流动资金需求,并帮助他们在疫情期间和之后继续开展活动。

6. 印度内阁批准三项惠农法令。印度内阁63日批准农民与大型加工企业合作及农产品无障碍贸易法令,并通过《基本商品法》修正案,将谷物、油籽、洋葱和土豆等移出基本商品清单,解除加工厂和贸易商等上述商品的储备限制。印农业部长表示这些法令将帮助农民产品价格收益并自由贸易,同时吸引私人投资到农业领域。

7. 日本和牛子牛价格连续6个月下跌。5月份,日本主要家畜市场和牛子牛平均价格为61.8万日元/头(约4万人民币),同比下跌22%,环比下跌4%,连续6个月呈下跌态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牛子牛价格低迷恐长期化。

8. 加拿大4月对华农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45.6%4月,加拿大对全球出口农产品35.3亿加元,环比降0.4%,同比增7.2%;对中国农产品贸易好于全球,其中对中国出口7.1亿加元,环比降6.6%,同比增45.6%;从中国进口1.4亿加元,环比增75%,同比增8.2%

9. 乌克兰成立转基因监管工作组。乌经贸农业部成立工作组,负责解决转基因植物问题,并制定措施使乌克兰转基因植物监管立法符合欧盟法规要求。在转基因植物的利用、流通、系统管理、市场准入要求、农业和食品工业转基因标识方面制定国家有效规则,并确定该领域违法责任。

10. 保加利亚农业部专项资金鼓励有机农业生产。据保农业、食品和林业部网站报道,保农业部“国家基金”根据“2014—2020年有机农业乡村发展计划”拨付了3560万列弗(约1780万欧元)专项补贴,3177名从事“有机种植业、有机养殖业、有机养蜂业”的农民受益。该计划旨在对自愿开展有机农业生产活动的农民进行年度性、补助性支持。

11. 保加利亚农业部出台疫情下渔业生产紧急纾困措施。保农业部根据“2014—2020年海事和渔业计划(PMDP)”出台渔业领域生产紧急纾困措施,总金额为1700万欧元,直接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近720名渔船所有者、水产养殖场和加工厂经营者等提供资金支持。

12. 哈萨克斯坦春耕播种工作已基本完成。哈农业部网站发布消息,哈2020年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862.58万公顷,比2019年增加28万公顷。截至64日,播种面积已完成1882.86万公顷,完成计划面积101.8%(去年同期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