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国际合作司  >  “一带一路”合作和农业走出去

金融支持农业走出去发展座谈会在京举办

日期:2018-12-20 作者: 来源:国际合作司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1218日,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京召开“金融支持农业走出去发展座谈会”。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计划财务司和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农业银行等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以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中拉合作基金、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等金融机构代表参会。会议由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马洪涛副主任主持。

   

   座谈会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破解企业融资困境,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指示精神。会议从当前农业走出去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出发,分析当前制约农业走出去企业融资的主要因素,以缓解农业走出去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为目标,探索创新思路和可行路径。 

                  

  座谈会上,各参会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围绕“融资政策与业务介绍”“融资信贷的境外资产抵押”“股权投资基金融资支持”“财政资金开展针对性贷款贴息”“政策性保险的融资支持”“融资担保业务更多支持农业走出去中小企业可行性”等问题积极发言,既在思路和想法上不拘一格、大胆创新,又在方式和手段上注重务实、突出可操作性,做到了直面问题、虚实并重。会议提出了诸如“创新金融支持农业走出去的方式”“建立企业征信信息和数据共享平台”“强化政府间多双边合作保障机制”“加强农业对外援助与投资的利益结合”“对融资风险给予针对性风险补偿措施”“运用政策性融资担保工具缓解融资难”等关键性、创新性的建议,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拓展了思路,丰富了手段。 

  会议认为,缓解农业走出去企业融资难题,既要学习借鉴日本等发达国家经验,加强信息共享等公共服务,运用贴息等手段予以支持,又要加强跨部门、跨机构、跨国界的合作,打造并不断扩大融资服务生态圈,构建共享项目池。下一步,希望在部际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下再做大胆探索,继续创新金融产品与监管服务,积极跨出试点先行的步子,积累经验、完善手段,争取2019年在金融支持农业走出去发展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