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国际合作司  >  “一带一路”合作和农业走出去

探索金融创新 释放政策红利——潍坊农综区探索金融服务农业开放发展新机制

日期:2020-03-10 作者: 来源: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简称农综区聚焦国家支持政策的落地实施,围绕跨境资金运作、贸易投资便利和产业园区融资等工作,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先行先试和服务创新,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一、推行外汇资金集中运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为提高跨国涉农企业的全球资金配置能力,推动总部经济发展,农综区建立政银企对接机制,积极为有资金全球配置需求的集团公司争取跨境资金集中运营资格。雷沃重工是一家集耕、整、播、收一条龙服务的国内农业智能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共有12家境内子公司、5家境外子公司,年进出口额超过9000万美元。通过政银企对接,农综区协调国家外汇管理局潍坊市中心支局为雷沃重工争取并获得山东省首批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资格。该业务自开办以来,企业累计集中运营17家境内外关联企业资金2.65亿美元,节约财务成本1600万元人民币;公司的外债签约也仅在外汇局一次性登记,减少了行政审批的频次。截至目前,农综区内已有5家企业获批开展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有效节省了运作时间和经济成本。

  二、推行贸易收支便利化措施,提高企业资金配置效率

  农综区农业领域出口企业出口笔数多、单笔金额小,按照以往的模式,出口企业需到银行报送大量的外汇收支证明,人力和时间成本较大。为提高农产品出口企业贸易收支便利化水平,农综区与国家外汇管理局潍坊市中心支局积极为相关企业申请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资格。开展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的企业能获得优化单证审核、货物贸易外汇收入免入待核查账户、超期限等特殊退汇业务免于事前登记、对外付汇时免于办理进口报关单核验手续等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切实简化企业在银行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手续,提高结算效率。山东柠檬生化有限公司是一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每年的货物贸易收支总量超过2亿美元,由于客户众多且分散,账期不规律,需要日常报送到银行审核的外汇收支证明材料较多。为山东柠檬生化有限公司申报并获批全省首批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企业资格后,该企业已成功办理收支业务52笔,合计金额117万美元,节约成本约40万元人民币,企业的外汇收支结算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明显提升。

  三、推行链式信贷服务模式,助力经营主体精准化融资

  农综区积极引导政策性和商业性金融机构介入项目建设、园区运营、农户租种和产品销售等全链条,创推“项目公司+入驻企业+农户”信贷服务模式,实现了全产业链融资精准化。在园区建设初期,突出政策性资金扶持。针对园区面积较大、项目分散等特点,发挥潍坊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资金优势,首创“项目贷款+租金分期偿还”信贷模式,由潍坊农发行等机构发放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中长期贷款支持园区运营主体进行现代大棚建设;园区建成后,园区运营主体与入驻企业签订协议,并将入驻企业缴纳的租赁费用偿还项目贷款本息;全部款项付清后,大棚所有权划归入驻企业。为支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快速发展,潍坊农发行、农业银行为产业园建设主体授信11.2亿元,贷款利率较一般项目贷款利率低2.7个百分点,为产业园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在园区运营阶段,推行精准服务。为满足入驻产业园企业在种苗培育、农机采购、园区养护等方面的流动资金需求,农综区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抵质押方式,增设“土地承包经营权”“订单融资”等融资方式,切实提高经营主体融资可得性。2019年,潍坊农商银行已为4家企业提供流动信贷资金1250万元。在农户租种生产环节,创设特色信贷服务产品。农综区积极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挥熟悉实际情况、贴近农户、经营灵活的独特优势,针对潍县萝卜、寒亭西瓜等特色农业,创新推出专项信贷产品及服务,加大对农户和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位于农综区内的寒亭农商行推出担保方式灵活、准入门槛低、覆盖人群广的“兴农”贷款系列产品,2019110累计为30家种植农户发放各类贷款899万元,有效保障了农户的资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