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国际合作司  >  “一带一路”合作和农业走出去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积极为农业对外合作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保障

日期:2020-06-11 作者: 来源: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推进省内农业外向型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近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与万邦国际集团进行了专题座谈。双方围绕企业关注的农产品冷链流通体系建设、现代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农产品品牌建设以及促进对外投资贸易合作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万邦国际集团是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有业务已涵盖农业生产、综合性农产品交易、冷链物流、生鲜电商、进出口贸易及境外农业产业园等全球农业全产业链。目前,万邦国际集团正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工建设100平方公里农业自由经济区项目,主要包括豆类种植示范田、果蔬种植温室大棚、粮食加工厂、水果分拣工厂、牛羊养殖加工示范区等。集团旗下洛阳万邦优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洛阳农业合作示范区”被认定为省级“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并入选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疫情期间,万邦国际集团遇到了人员出境难、境外项目成本增加、大量商品滞留港口费用增大、推动乌兹别克斯坦牛肉准入暂缓等问题,急需协调解决。省农业农村厅及时与省发展改革委、省委外办、省商务厅等农业对外合作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沟通反映,积极为企业提供反馈信息、解决方案和保障服务,截至目前均取得可喜进展。

  一是经与省委外办、省商务厅、省卫生防疫等职能部门进行3沟通,第一时间告知万邦国际集团乌兹别克斯坦恢复商务签证业务的消息,目前项目管理人员正在办理签证,预计可于6月赴乌开展工作。二是与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等职能部门沟通,推动企业境外项目有望纳入河南省“一带一路”项目库并参评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以争取相应政策资金支持。同时,为集团子公司万邦优选公司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河南省分公司牵线搭桥,促成二者与中国电建河南省分公司达成三方融资合作意向,方案签订正在加紧推进中。三是经与省商务厅、郑州海关密切联系跟进,目前,企业滞留在天津港、上海港的商品已经全部顺利提货出关,并获得港口费用减免6万余元。四是指导万邦优选公司与郑州海关就乌兹别克斯坦牛肉准入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目前,郑州海关在积极向海关总署进行汇报的同时,围绕中亚国家牛肉进口需要签订的双边《贸易协议书》《兽医卫生议定书》及前期需要开展的疫情调查、企业资质认定等工作,对企业进行了专题辅导,并建议万邦国际集团加紧在乌兹别克斯坦建设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养殖、屠宰加工基地,抢占有利资源市场,为推动中乌友好交流合作做出更多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