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国际合作司  >  “一带一路”合作和农业走出去

福建安溪农业试验区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0-11-23 作者: 来源: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福建省安溪县是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首批认定的“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试点之一,主导产业为茶业。今年来,安溪县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引导企业对外农业投资,推进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创新茶业发展支持政策,试验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是卡塔尔“植物工厂”项目落地。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三安”)与广东厚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联合在卡塔尔投资开设“植物工厂”,通过提供本地化的室内垂直农业技术服务,推动卡塔尔农业工业化创新和产业价值链重构。这是中科三安继2016年在美国特拉华州、2018年在新加坡建设“植物工厂”后,第三次迈出投资步伐。

二是通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评审。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目前,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已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咨询委员会的评审,有望于年底正式成为福建省第三个入选该名录的项目。

三是加大对茶业的资金政策支持力度。在开展财政补贴型茶叶种植保险试点的基础上,创新财政支农资金股权量化的新型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引导茶农、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主体与社会资本、龙头企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建立“1+X”的利益联结体,形成以“五联”(农资联购、产品联销、质量联控、植保联防、庄园联建)为重点的梯次合作格局,推动“五变”(变茶园为庄园、变农民为股民、变就业为创业、变创意为创收、变劳动为活动),打造“五个共同体”(产销共同体、植保共同体、创业共同体、脱贫共同体、茶庄园共同体),基本实现茶叶主产村“一村一个共同体”,让农民更多分享一二三产融合的发展成果。此外,大力推进金融支农服务,设立全省首家茶业专门支行——农行安溪茶都支行,推出全省首创“闽茶大师贷”金融产品,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开展以“农e贷”“普惠金融卡”为主要产品载体的整村批量授信活动,创新“互联网+金融”信贷手段,有效缓解企业、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